Wednesday, August 22, 2012

再一次討論香港樓市

今晚和友人吃飯,談起投資物業的問題。記得今年類似的對話已經有十次八次,結果大則吵得面紅耳赤,小則其中一方借故轉移話題,看來是我的想法比較獨特,卻又不善辭令的原因。

友:我現在和家人住,但手上有一點閒錢,現在銀行利息這麼低,把錢放在銀行不如拿錢去供樓吧。

我:你傻了嗎?現在地產交投淡靜,大陸人不再來香港買樓,發展商都看不好後市,最近政府也不再賣地,曾俊華更三番四次警告買樓要小心,現在買樓的不是炒居屋就是是那些只有幾十萬現金在手但害怕自己以後上不了車的 stupid money , smart money 已經離場了,香港地產泡沫爆破是遲早問題。

友:我問過業界的朋友,他說樓市的確有些風險,但最多只有百分之二十的調整。

我:就算是真的只有百分之二十的調整,爲什麽不等它跌了百分之二十才入市?

友:因為現在股市已經跌了很多,看來還會繼續下跌,閒錢除了買樓之外沒有什麽出路。

我:其實這個世界除了股票與地產外還有很多投資工具,如果你覺得股市會繼續下跌的話,可以選擇拋空股票。

友:我不像你讀過那麼多書,在華爾街做過事,不懂這些東西。

我:假如你不懂的話,你有第三個選擇,就是把錢放在銀行收息。投資賺錢不是必然的,如果你不想去學習,也不想付錢給人幫你投資,爲什麽要買一些明知會跌的東西?

友:你從外國回來,可能不太明白香港人的傳統智慧,覺得有一舊磚頭揸手的重要。

我:也要看你付多少錢去買這舊磚頭。

友:現在利息這麼低,供樓的錢大部份用來還本,只有小部份拿來付利息,買樓比租樓化算。

我:利息已經慢慢回升了,你也許沒有考慮管理費,裝修費以及那筆首期用來投資其他東西的機會成本。如果樓價不變的話,在香港租樓差不多一定比買樓化算。

友:但我聽過很多人買樓賺錢的例子。

我:你幾時聽過人家會大聲說自己買樓蝕錢的。沒錯,假如你早年在香港買樓差不多一定賺錢,但那些在九七年樓市見頂時買樓的,到現在也可能未歸本。

這時,友人識趣地轉移話題,分析梁振英的居屋派糖政策。看來樓市泡沫一天未爆破,類似的爭論一定會再發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