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12

考琴文化

昨天和家人飲茶,談到小孩子學琴的問題。小時候我和弟弟學琴時,父母的目標是要我們考到八級。弟弟對彈琴沒有興趣,在父母強逼下考到八級便功成身退。我其實在古典音樂方面有些天分,但家人不想我的學業受影響,所以一直替我選擇一些願意上門教琴的庸師,到我高中時在機緣巧合下遇到好老師時已經太遲。我告訴媽媽:“考琴制度完全破壞細路仔對音樂既興趣,佢地平時讀書考試已經辛苦,點解要每年連續幾個月彈三首歌同做埋咁多無聊野?” 媽媽說:“咁我點知個仔學得幾好?”我答:”你明白音樂同留心觀察既話,自然知道佢有冇興趣同天分。考琴制度系比唔知頭唔知路既師奶同其他師奶 show off 自己教仔成功既方法,但點解要為咗證明自己系好阿媽而搞到個仔叫苦連天呢?”媽媽說:“你講得太深奧,我聽唔明。”

道理一點都深奧:我們幫人和教仔的時候,很多時候幫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但這個顯淺的道理我也是近年才明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