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5, 2012

香港的探病文化

除了十三歲那年動眼部手術住了一晚外自己沒有住過醫院,今年因親友有病卻頻頻進出醫院,也目睹很多愚蠢荒誕的事情。很多香港人覺得探病和到朋友家作客一樣,態度要親切,要帶禮物,也不用特別注意衛生。如果親友是動小手術或正常分娩的話,這些態度沒有大礙,但大部份情形下,親友住醫院是因為身體出了問題,要被醫人員監察及儀器藥物輔助,如果用作客的態度去探病,很容易好心做了壞事。近日聽過最驚嚇的例子,是訪客餵病人吃橙,但病人原來消化系統有問題,結果原封不動的在糞便裏出現,令忙碌的醫護人員要處理多一個問題。另外一個現象,是親友對醫生和公立醫院不信任。親友不肯面對現實,覺得醫生不是努力把很差的情況改善,而是做錯了事導致病人這樣糟糕。親友也不明白公立醫院的對象是全港市民,醫護人員必須有效率地工作而不能滿足病人親友所有要求及回答所有問題。對系統的不信任會令親友鼓勵病人不遵從醫生指示,私下找尋中醫偏方或找人進行靈療。假如做了不對的事,輕則令病人受騷擾,重則令病人送了命。書中看過的例子,是家人讓病人吃靈芝補品,靈芝本來可以提高免疫力,但原來病人自身免疫系統有問題,靈芝令她過分活躍的免疫系統更加活躍,幸好及時發現停止服用,否則效果不堪設想。


看過有關書籍和請教醫生朋友後有以下建議:
1) 除非醫生同意,不可以吃醫院外的東西,就算是病人要求也不可以。如果偷偷替病人進補而產生反效果,一定要如實告訴醫生
2)病人免疫力一般較低,醫院滿布細菌,探病時一定要帶口罩,勤洗手。如果自己有病癥一定要完全康復後才到醫院
3)中醫博大精深,也可能解決一些西醫束手無策的難題,但中醫一定要完全瞭解病情,親自望聞問切才能對癥下藥,可是香港的醫院尤其是公立醫院是絕少會容許中醫臨床診斷的
4)祈禱念經絕對沒有問題,其他靈療如香薰按摩和符水咒語等要以不影響病情,不干擾醫護人員工作和不打擾病人休息為前提。


最重要一點:珍惜眼前人。平時對身邊的人好,就不用到病了的時候才在醫院表達關懷以求心安理得或彌補過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