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12

蒙查長老

昨天早上到中環看醫生,出了地鐵站後在環球大廈旁的小巷看到兩個年輕美籍摩門教長老在傳教。巷子人來人往,大部份是中環的上班族,小部份是遊客,對兩個長老都不屑一顧。我對摩門教的教義不以為然,覺得摩門經的可信性與哈利波特小說不相伯仲,不過認識不少摩門教徒,都是不煙不酒,兒女成群,宅心仁厚的謙謙君子。我以前的大老闆是摩門教徒,年輕時到過墨西哥傳教,會說一口流利西班牙語。他以往沒有接觸海外業務,幾年前跳槽過來時才要兼顧歐亞。一般美國跨國公司管理層不是對亞洲業務不聞不問,就是一年到亞洲一次,見見幾個客戶吃吃點心壽司而已,唯獨這位大老闆真的關心亞洲業務,一把年紀還常常到亞洲考察,嘗試理解國情。他起初不斷被亞洲下屬瞞騙,被其他持份者利用去爭取公司資源,後來學精了卻不幸在美國的內部權鬥中箭下馬。那兩個長老令我想起大老闆,頓時感到有點唏噓,我也早到了一點,就上前和他們打個招呼。看來在炎夏中吃了不少西北風的他們見到有人自投羅網十分高興,用半鹹半淡的廣東話向我問好。看到他們胸前的名牌,他們一個叫蒙長老,一個叫查長老,我也用英語簡單介紹自己,然後單刀直入。 


我:其實你們站在這裡傳教是浪費時間的。和美國人不同,香港人喜歡扮忙也非常功利,你不給他們一點現成的好處和希望他們是不會理你的。 


蒙:真的嗎? 


我:嗯。有些人信天主教是爲了可以在莊嚴的教堂結婚,之後增加孩子入讀天主教名校的機會。有些人信基督教是為了有一個穩定的 support group,只要遵守團契裏的明規則與潛規則很多物質上精神上的問題都有人幫忙解決。至於求神拜佛的更加不用多說。你們摩門教可以給香港人帶來什麽好處?


查:實質上的確沒有,但我們可以給他們心靈上的滿足和快樂。


我:那不如從一些心靈受創,覺得被遺棄的天主教基督教徒入手。聽說你們沒有全職的神職人員,上至教主下至你們傳教士都是自願性的,對不對?


查:對。


我:天主教基督教的一個大問題是神職人員質素參差,有不少瀆職的案例,但由於摩門教沒有專業神職人員,所以瀆職問題基本上不存在。你們試試上一些香港社交網站,假期時重回中環與一些菲傭聊聊天,瞭解一下他們教會的問題,或許會找到一兩隻迷途羔羊,如果成功用你們的教義把他們引入正途,一傳十十傳百,會比在這裡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比較有用。


蒙:那怎樣改善我們在香港的形象呢?


我:可以嘗試脫下制服。香港人比較多疑,穿制服的都把被當成 sales,見到你們這個樣子會想和你們討價還價。


查:其實我們撞了不少板,你說過的一些東西我們也私下討論過,但我們人微言輕,教會也不會因為亞洲的獨特情況而改變多年的傳教守則。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他們教會內部的情形我不瞭解也不想去瞭解,時間也差不多,便告辭了。道別時他們疑惑中帶點感激的眼神似曾相識,與兩年前解釋亞洲業務時大老闆的眼神一模一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