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9, 2012

如何令小孩學好英語

昨天瀏覽經濟學人網站的語言部落格,其中一篇文章講述一些看來是 experts 或 visionaries 型的美國家長怎樣令子女學好中文,作者鄰居八歲孩子就讀紐約市唯一的公立中英雙語小學,每天下課後要額外上兩小時半的中文課。天資聰敏的孩子上了兩年中文課,中文說得字正腔圓但錯漏百出,作者因此在部落格裏徵求學過中文的讀者的意見,看看怎樣可以幫幫鄰居孩子。美國人近十年來才流行要子女學中文,但中國人自辛亥革命起都想子女學好英文,自己不懂英語也想子女透過學好英文脫亞入歐,平步青雲。香港雖然曾經是英國殖民地,中英文到現在都是法定語言,但除了曾經就讀某幾間名女校和國際學校及部份在英美加澳住過,鮮有香港人能夠說好寫好英文。很多會考英文科拿甲等乙等的也許可以作幾百字的簡單文章,但幾千字的論文就不行了,要或用英語和洋人溝通或做 presentation 更像被點了啞穴一樣,大陸和台灣的情況更不用多說。作者引用美國外交部指引,指引說美國人沒有在真正中文環境中浸淫過 (true immersion) 是很難學好中文的。我非常同意這點,覺得把它套到中國人學英語也完全合適。


差不多我認識的所有 experts 和 visionaries 型的父母都是名女校國際學校校友或在外國住過,孩子開始說話的時候已經和他們說英文,也讓他們和類似背景的孩子玩耍,到了幼稚園廣東話已經和英語說得一樣好,以後只要入到名校或國際學校,學好英文易如反掌,課餘也無須上英語興趣班可以學其他比較有趣的東西。但只有少數孩子這樣幸運,其他父母礙於自己背景或經濟能力,除了傳統學校的英文課外只可以讓孩子讀洋人教授的英語興趣班,買一些英語教材光碟給他們看,但孩子專注力有限,上課看光碟左耳入右耳出,沒有 true immersion,最多也是像鄰居孩子一樣,英語說得字正腔圓但錯漏百出。就算有經濟能力請最好的英語老師單對單教授,父母假如自己力有不遞,或不是英語社交圈子成員,單靠家裡菲傭是不能令孩子 truly immersed 在英語環境裏的。那他們有些什麽辦法呢?答案是沒有辦法。語言學有一個叫 plastics brain 的理論,理論認為在八歲前孩子的腦袋是一塊海綿,只要是在生活化的環境例如在家中或遊戲中,甚麼語言都會被吸進腦中。文章其中一個 commenter 提出一個好的例子,是把一些不同國籍的孩子放在同一地點玩遊戲,他們一會兒後自然會懂得用一些中西合璧,大人聽不懂的語言溝通。但專家認為孩子在八至十歲間會突然喪失這個能力,古人有云二十歲不稱國手終身無望,語言比圍棋更殘酷,過了十歲已經成不了 native speaker‏。中學生學外語其實與成年人沒有什麽分別,但中學生功課繁重,要學的也不只英文,不比一些 motivated 的大人,例如準備當特務外交官和在外地工作的,他們用公費學外語,有能力運用先進的學習工具,導師也可以因材施教。


那真的真的沒有辦法嗎?成功例子我也見過,但那些人差不多一定都出過國,本身非常努力也要機緣巧合,不是父母可以逼出來的。遲些等我說說我學英文的血淚史吧。


經濟學人原文
無論怎樣都要學好官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