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7, 2012

一個 Expert 媽媽的疑難

弟弟今天接到補習學生媽媽的電話,IB 剛放榜,學生炒了英文科,只有5分,但港大法律系給了他6分的 conditional offer, 看來做不了天子門生,要到英國升學再到香港讀 PCLL 才能在香港掛牌。弟弟教的不是英文,不用問責,但他是港大法律系校友,所以找他想想辦法。這個媽媽是典型的 Expert 型家長,雖然讓兒子在名校 hea 了十一年再到國際學校 hea 多兩年,但每一步都替他想得妥當。兒子其實天資聰穎,勤奮好學,會考好像也有幾支火箭,但英文是他的 Achilles' heel,想他當律師的媽媽把他轉到國際學校再送到專攻國際學校市場的補習社惡補英文。IB 的英文科,考的真是英文,要看十多本書,也要寫千字長文,不像香港 A-Level 英文科只是填 Multiple Choice,聽鬼師奶同鬼賣魚佬講價,做同賭大細有得輝的 Practical Skills。因為 sample 完全不同,所以沒有可能 benchmark,但我覺得 IB 的 5 分應該最少是香港 A-Level 的 B,而經 JUPAS 考入港大法律系的學生也不是個個英文科拿 A 的。


我問弟弟有些什麽可以幫忙,他說不用了,港大的制度比較僵化,不像美國的大學有 development office 處理薄瓜瓜那類的 special cases,以 Expert 媽媽的人脈也應該可以直通天庭,無需我們兩個小朋友班門弄斧。弟弟只是聽聽她哭訴自己含辛茹苦,買少幾個 Birkin 幫兒子改善英文而已,安慰說話也不用多講。其實兒子去英國也不是壞事,可以學習生活化一點的英文,懂得說 received pronunciation 對在蘭桂坊搵食非常有用。現在科技發達,媽媽在兒子 iPhone 偷放追蹤 app,收買幾個同學遙距監控非常容易,扮一下 laissez-faire 也可以令兒子好過一點。要注意的是今時今日在香港當律師中文非常重要,尤其是做中港貿易融資的 solicitor 或打賣魚佬斬傷師奶這類案件的 barrister,如果兒子中四中五那兩年沒有緣分被補習天王點化,暑假回港時一定要請人幫他補補普通話和中文法律寫作,長遠來說比花在國際學校和英文補習班的學費會更為划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