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6, 2012

港式二十四考父母

近來與很多新晉父母討論教仔之道,他們有些是無所不談的好友,有些是知道我的教育背景,希望我指點一二的 friends or acquaintances,但肯定的是他們都是望子(女)成龍的二十四孝父母。 我自己沒有孩子也暫時沒有打算生孩子,尿片都沒有換過, 找我談孩子就等如找神父做婚姻輔導,全都是紙上談兵,但部落格卻正好是紙上談兵的最佳作戰室。

我認識的二十四孝父母可以歸納為以下四種:

類別
興趣班
中小學
大學
目標
Wannabes
英文,普通話,鋼琴,游泳
任何名校
香港大學
專業人士
Experts
芭蕾,劍擊,聲樂,領袖訓練
DGS, St Paul Coed, 國際學校
長春藤,牛津劍橋
出類拔萃
Visionaries
外語,遊學,liberal arts and science
任何名校
耶魯哈佛
改變世界
Laissez-faire
視乎孩子興趣
出名 hea 的名校例如華仁
沒有所謂
開心做人



Wannabes
我的父母是典型的 Wannabes,但在那個年代卻是 Experts 甚至 Visionaries. Wannabes 一般是中產,有專上學位,職業是 middle management,公務員,教師,也有些是沒有專上學位但靠努力成為成功的 small business owner 或 sales manager。他們想子女成就比自己高,也不想他們長大後像自己捱那麼多苦,但社交圈子裏都是其他的中產,自己不是名校校友也沒有能力送孩子到直資或國際學校。他們可以做的是要孩子上一些基本的興趣班例如英語會話,游泳之類,然後透過面試,gaming the system 和抽籤令孩子入到名校。小時候我爸爸希望我考進香港大學醫學系。我說不想讀醫,他就想我讀法律。我說當時正值過渡期,九七後不知道香港法律會變成怎樣,他於是想我考香港政府的政務官。爸爸和梁振英一樣,是工專(理工大學的前身)畢業,最大遺憾是考不進香港大學,所以希望兒子考進香港大學的熱門學系,拿到專業執照和金飯碗,不要像自己要在職場用努力和手段證明自己比天子門生同事優勝。成功的 Wannabe 產品一般成績中上,品格良好但性格內向,生活刻板,成年時生活安穩但遇到在專業範疇以外的事情往往不懂怎樣處理。


Experts
我很多朋友都是 Experts, 尤其是媽媽朋友。他們一般都是名校校友,在海外留過學,本身家境富裕或是月入十萬以上的成功人士。他們有金錢,能力和時間帶孩子上 playgroup,幫孩子考上寶山或基督園這些星級幼稚園和DGS, Coed 和 CIS 這些星級中小學。英文鋼琴這些俯拾皆是的興趣班不用上了,孩子上的是一些比較偏門和昂貴的興趣班例如芭蕾舞,劍擊和領袖訓練。他們到適當時候便會把孩子送到英美的寄宿學校,目的是進英國牛津劍橋或美國長春藤大學然後成為頂尖的教授,基金經理,CEO 或 大律師。成功的 Experts 產品不是狀元便是 national merit scholar,IQ,EQ 都很高而且長袖善舞但自小面對沉重壓力和激烈競爭,偶爾失手或倒楣令考試面試表現失準可能會萬劫不復,之後不能適應“普通人”的生活。

Visionaries
Visionaries 的父母萬中無一。他們絕頂聰明,是本身專業範疇內的佼佼者,也有無比的財力或影響力。Wannabes 和 Experts 朋友要孩子一天跑三個興趣班,三歲時去十五家幼稚園面試,他們冷眼旁觀,覺得費時失事。他們不相信傳統教育制度,覺得只要讓孩子進任何一間名校便可,最重要是自己怎樣培養孩子成為知識廣博,閱歷豐富,有品味,懂思考的人。他們會請私人老師教孩子讀古文,學西班牙語,週末或者帶孩子到醫院觀察醫生朋友工作,或者到深水埗籠屋體驗窮人生活,今年暑假去美國大峽谷解釋岩石形成,明年寒假到羅馬鬥獸場分析帝國興亡。他們目標是要孩子考進世上最好的大學,之後孩子做什麽,住哪裡,進研究院,退學,孩子自己拿主意。他們知道要孩子考進耶魯哈佛,單靠考試成績課外活動表現是不夠的,一定要奇兵特出。成功的 Visionaries 產品香港暫時沒有聽過,我知道的是 Bill Gates 及一些六七十後美國政客和商界金融業鉅子。不過不是每個孩子都有父母的天份和際遇去改變世界,而且成王敗寇,走歪了路可能成為下一個拉登和波爾布特。


Laissez-faire
Laissez-faire 的父母不是太多,我認識的只有幾個,但我懷疑有些是表面 Laissez-faire 實際 Experts 以減輕孩子壓力和避免與 Experts 父母衝突。Laissez-faire 父母與 Experts 父母背景接近,不同的是相信一命二運三風水,有些東西勉強不來,只要孩子開心,不學壞就可以。興趣班孩子喜歡上什麽便上什麽,中小學最好讀一些輕鬆一點的,例如國際學校或風氣自由的傳統名校例如華仁,大學讀那間念什麽到時再算。他們會多聆聽孩子感受,多從孩子角度考慮問題。龍生九種,成功的 Laissez-faire 產品各行各業,各種學歷都有,共通點是性格隨和,善解人意,也有幸福美滿的家庭。


那你應該做那種父母呢?這個是非常 personal 的決定,每人有不同背景不同局限條件,我只是希望提供一些一般父母未必會考慮的觀點,可能是旁觀者清的關係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